close

我們常常深陷於愛的旋渦,無論是與父母、朋友、伴侶之間的愛,還是對自己的愛。然而,我們又如何界定「愛」呢?也許,這就像試圖描繪海洋的深度或天空的寬廣一般困難。因為愛是無法量化的,我們只能從感受中探索,從生活中體驗。

我認為愛是一種接納。當我說我愛你,即是說我接納你的完整,你的瑕疵,你的美好,你的過去,以及我們共同的未來。愛並不會因為瑕疵而減少,也不會因為美好而增多,它就是存在,深深地扎根在我們心中。當我們愛一個人時,我們不僅僅愛他們的優點,也同樣接納他們的缺點。因為,完美並非來自無懈可擊,而是來自於完整,來自於真實的自我。

然而,愛也是關於選擇。每天,我們都在做選擇,選擇如何度過這一天,選擇要做什麼,要見誰,要愛誰。但愛不僅僅是一種選擇,它還包含了責任。當我們選擇愛一個人時,我們同時也選擇承擔與他們共度一生的責任。

我們也必須理解,愛並不意味著必須將自我犧牲。愛應該是一種能源,讓我們變得更好,而不是一種鏈條,讓我們失去自我。如果我們因為愛一個人,而忘記了愛自己,那麼這種愛真的值得我們去堅持嗎?

「與其做好人,我寧願做一個完整的人。」我認為這也是我們在愛情中應該遵守的原則。為了取悅他人而放棄自我,總有一天,我們會發現我們失去的不僅僅是時間,還有我們的身份、我們的價值觀、我們的夢想。這樣的愛,並不是真愛,而是一種依賴,一種逃避。我們不能因為害怕孤獨,害怕被拒絕,就放棄追求自我實現的權利。

在我看來,愛是一種和平共處,是一種相互尊重,是一種平等的關係。愛是關於分享,而不是佔有;愛是關於理解,而不是改變;愛是關於給予,而不是索取。

同樣,當我們說「我不愛你」時,也同樣需要勇氣和誠實。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是壞人,或者我們是自私的。這只是說明我們清楚地知道我們需要什麼,並且敢於表達我們的感受。這也是一種愛的表現,愛自己,尊重自己。

正如我們能夠選擇愛,我們也能選擇不愛。選擇不愛,並不意味著我們失去了慈悲心,而是我們了解到,每個人都擁有選擇的自由,選擇我們想要付出的,以及我們願意接受的。選擇不愛,並不是對他人的否定,而是對自己內心的誠實。

在這裡,我想說,「人生不是戰場,不必追求勝利,也沒有勝利可追求,最重要的其實是經歷,讓我成為更成熟、更完整的人。」愛情也是如此。我們在愛中學習,經歷失敗,經歷成功,經歷喜悅,經歷痛苦。這些經歷形塑了我們,讓我們成為更成熟、更完整的人。在這個過程中,我們可能會失去一些,也會得到一些。但最重要的是,我們成為了一個更好的自己。

「為了不要有愧疚感,必須努力過每一天。因為很努力,就算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,也不要愧疚。」在愛情中也是如此。愛並不是一場競賽,沒有必須達成的目標。我們只需將每一天視為一個新的機會,去愛,去學習,去成長。不要因為沒有達到預期的結果就感到愧疚,因為在愛情裡,重要的不僅僅是結果,而是關於旅程。

無論我們選擇愛還是選擇不愛,我們都需要記住,真愛並不會剝奪我們的自由,並不會使我們失去自我,真愛會讓我們感到自由,感到快樂,感到完整。真愛不僅僅是關於他人,更是關於我們自己。所以,無論我們選擇愛誰,或者選擇不愛誰,最重要的是,我們要選擇愛自己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千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