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童年的元宵夜,我們家小巷子裡的孩子們最愛撿柳樹枝,編成小圈套在頭上,假裝自己是古代的公主和王子。當不上王子公主的孩子只好撿起地上的花瓣,嘴裡嘟囔著要做花仙子。剝橙子的時候,大家都忙著比誰剝的最完整,誰也沒空理會頭上的柳樹圈了。新書新筆,開學前就已經買齊,這都是因為當老師的父母想讓孩子有個好的學習環境。把新筆放在書包最裡面,每天拿出來摸一摸,生怕用壞了。等開學了,才捨得拿出來寫字。小時候,家裡沒有電腦、沒有平板,玩的都是一些簡單的玩具。蜻蜓會停在院子裡的花上;小鳥會在窗前唱歌;貓咪會蹲在樹下等待捉老鼠。

剛學會跳皮筋,那種快樂無比的感覺讓我沉醉。巷子裡每戶人家的門前都有一塊空地,放學後,我和小伙伴們就會在那兒玩耍,一起跳皮筋。我們想像自己是在參加奧運會,每一次跳過都是一次勝利。陽光灑在身上,暖洋洋的,這就是我們童年最快樂的時光。

畫畫之前,朋友們都猜測我會畫出怎樣的圖畫,還說他們其他朋友曾在畫畫時如何高興得跳起舞。但,這些都影響不了我;我有自己的打算。拿起畫筆,對我來說有一個特殊的意義:內心的世界要被展現出來了!不是應該感到興奮嗎?

小時候如果能完成家庭作業,就能得到父母的表揚,我和哥哥一定會在客廳裡等著電視節目開始,那是我們最期待的時刻。電視裡的卡通人物活潑可愛,讓我們忍不住跟著一起跳舞。有一次我還沒有完成作業,父母突然說:“我們去公園玩吧,那裡有很多小朋友都在玩耍呢。”我們猶豫了一下,試圖判斷這個提議是不是真的。結果,我們真的去了公園,父母買了冰淇淋給我們,那是我們難以忘懷的快樂時光。坐在長椅上,舔著五彩繽紛的冰淇淋,我想,從那一刻開始,我愛上了家庭的快樂時光。

巍巍熊熊的炭火下,爺爺和奶奶興致勃勃地攤開餅皮,剁碎香菜,攪拌芝麻醬,用心地將餅皮捏成小包子,沾上花生粉,放入鐵盤上烤。一個個金黃酥軟的煎餅堆放著,散發著陣陣香氣,彷彿在講述著年年有餘的好時光。

每年寒假的最後一天,家庭會聚在一起,我急忙地放下手中的玩具,加入這場煎餅盛宴。祖父有一道獨家秘製的凉拌菜,將黃瓜切成條,用鹽腌制一夜,擠去多餘的水分。每條黃瓜都是酸酸甜甜,口感清脆,搭配著大蒜、香醋、辣椒油和花生醬調成的醬汁,成為炎炎夏日裡最受歡迎的小菜,讓人回味無窮。

因為這獨特的調味,我們吃得津津有味,樂此不疲,完全忘記了它本來的清淡。近年來,我家還有一道頗受讚譽的牛肉煲,將牛肉切塊,用生薑和料酒腌制,製成醬汁。醬汁均勻地塗抹在乾淨的牛肉上,再放入瓦鍋中慢慢炖煮。煲內的牛肉經過長時間的燉煮,變得酥爛不失嚼勁,搭配著辣椒和大蔥,比其他任何肉類都要來得美味。湯汁濃郁,配上白飯,簡直是人間美味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 回憶 小時候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千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